经济金融学院党支部十月活动纪实 | 薪火相传,百年荣光

来源:经济金融学院日期:2021-12-06阅读(59

经济金融学院党支部十月活动纪实|薪火相传,百年荣光


“获之挃挃,积之栗栗。”

十月金秋,累累丰收。

经济金融学院党支部成功开展了十月份的党课与党日活动,

        组织党员们通过阅读红色典籍与学习党课,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

         在积极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每一位党员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提高了自己的思想素质。

都切实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

党日活动——红色典籍阅读分享

为了更好地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光辉传统、坚定我院青年的理想信念、树立我院青年的奋斗理想,经济金融学院党支部于2021年10月27日开展了红色典籍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顾世荣、李明霞、何志坚和迟培民这四位同学就其近期阅读的红色典籍与在场的其他同学进行分享和交流。                                                                        

首先,顾世荣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王树增先生所写的《长征》。作为第一部用纪实的方式最全面的反映长征的文学作品,书中介绍了长征的历史简介、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又着眼于这一时期发生的很多感人小事,以小见大,弘扬了长征体现出来的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以及无与伦比的勇敢。顾同学呼吁在座的各位要牢记并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守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使之成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我们军队、我们民族不断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何志坚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感受。学史能明理,本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的反思与发展;学史能增信,本书帮助读者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信心,坚定四个自信;学史能崇德,本书也要求我们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后李明霞同学分享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在概述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后,她结合书本内容阐述了主要感想。她觉得一个人只有在革命最艰难困苦的时候,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真正的钢铁战士。最后就如书中所说的一样,将个人的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而我们也应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最后由迟培民同学为大家带来《苦难辉煌》这一书的介绍。他首先介绍了本书作者,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将军,接着条理清晰地概述了全书内容,并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感悟和思考。


这四位同学的分享内容翔实,妙趣横生,给在座的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启发,为同学们在日后如何阅读红色典籍给出了一定的引导与示范,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党史、读典籍的热情,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也号召同学们将书中所得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

“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党课

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第一期《党的光辉历程》,通过主讲人的讲述、现场连线、互动等多种形式,生动阐释了百年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了更好地学党史、强信念、提素养,经济金融学院党支部于同日开展了以“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的党课,组织党员们共同观看这一期党课,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1921年到2021年的百年岁月,中华大地历经了沧桑巨变。一艘红船,一点希望,星火燎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壮丽的诗篇。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和别的政党又有什么不同?

带着这一连串问题,党员们认真观看了本次党课,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的深入浅出的讲述下,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回顾了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共同探寻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并在心中对那些问题有了自己的答案。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党员们深刻认识到了 “走自己的路,对十四亿中国人民负责”这句话的意义之深,分量之重。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历经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从一派衰败凋零到处处欣欣向荣,正昂首阔步地迈向伟大复兴。                                                                      

在党课结束之后,在座的各位意犹未尽,对党课的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纷纷表示日后要以更积极更热情更扎实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与工作,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地将个人投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去。

     

秋意凉,热血未凉。

皎皎月光,照亮百年摸索前行的坦荡;

书页泛黄,汉字温存永不消逝的信仰。

年轻的党员在活动中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中

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薪火相传,百年荣光。

继往开来,初心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