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班团日活动 | 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来源:经济金融学院日期:2021-04-28阅读(242

2021年4月15日晚,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1902班团支部举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经济金融学院1902班班主任沈洁老师和全体团支部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沈洁老师主持。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Day)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首先,沈洁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让大家从国家安全的涵义,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的意义等多个维度了解了国家安全,并集体观看了关于国家安全的视频《生命线》。从而引出我们当代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所要做的努力: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此外,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1


紧接着,来自经济金融学院20级的徐蕊同学做了题为“我眼中的国家安全”的演讲,她从生活小事说起,以中美贸易争端结束,和大家分享了她眼中的国家经济安全,深刻体现了作为“经济学人”的思考。


2


3


最后,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答比赛。全体同学随机分为五个小组,比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答题过程氛围热烈,各位同学积极参与,最终获胜小组得到了丰厚奖励。


维护国家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亦是党和国家对每个青年学生的基本要求。在国家安全问题日趋复杂的今天,经济金融学院1902班团支部全体学生将会更准确地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原则和丰富内涵,努力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