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学院考研经验交流会

来源:经济金融学院日期:2021-04-25阅读(749

经济金融学院考研经验交流活动如期于2021年4月22日晚19时举办,孙菁玮(进入清华大学深造),李沛颖(进入国际关系学院深造),苏严宇婧(进入国际关系学院深造),张钧轶(进入北京大学深造),战思伯(进入中国政法大学深造),五位师哥师姐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经验。

保研进入清华大学的孙菁玮师姐:

保研是场信息战,成绩是硬道理。

师姐首先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保研的基本条件,然后向我们强调了以下几点:

1. 成绩排名很重要。

2. 参与目标大学的夏令营和会议可以显著提高成功率。

3. 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也容易获得导师的青睐。

4. 实践经历可以让导师更好地了解自己。

5. 个人特质可以让自己在许许多多优秀的人当中脱颖而出。

孙菁玮师姐指出,保研是是选择和积累的结果,除了要积累好学习的功底,能够很好地搜集自己所需的信息,做出合适的选择也十分重要。

最后,师姐就“内卷”这一现象,向我们分享自己的想法——要有自己的“底线”,一个发展的“底线”。师姐告诉我们,她的底线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尽可能做到最好,做到最优。希望通过孙菁玮师姐的分享,大家可以对保研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

图片1


考研进入国际关系学院的李沛颖师姐:

刷题是王道,背诵需坚持。

这位十分勤奋的师姐分别从数学,英语,专业课,政治四个方面为想要考研的同学分享了许多心得。

数学:

1. 难度大,容易感到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

2. 听完视频课后,要整理总结笔记,然后及时复习。

3. 习题册推荐:

(1)660(小题多,适合2020考研新改革——小题比例增加)

(2)330(难度较大,可用于后期强化)

4. 及时纠错。刷题不在于做了多少题,而在于做会了多少题。可重复刷题。

5. 做题要模拟考试状态。

6. 数学重在整理总结和思考。

英语:

1. 背单词一定要坚持。

2. 阅读可以按题型总结错题和做题技巧。

3. 专注于真题。

4. 背作文是有好处的。

5. 完形填空因为分值较小,可在考试时放置于最后完成。

6. 英语重在积累。

专业课:

1. 对于经济学,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很重要。

2. 整理总结是必要的。

3. 也要注重背诵。

4. 要注意每个学校考试的题型,最好可以找到真题。

5. 卷面尽量整洁。

政治:

1. 听视频课和做题要同步,不要积累习题。

2. 背书很重要,注意知识的联系和对比。

3. 10月、11月时,时政会有书,要通读,但不一定要死记硬背。

4. 选择题多刷,肖四大题要背熟。

5. 考试时能多写就多写。

最后,师姐向我们强调了心态问题——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轻易放弃。保持紧张状态,做好持久战的觉悟。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做好打硬仗的觉悟。做好计划,不要攀比进度。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图片2


保研进入国际关系学院的苏严宇婧师姐:

当不知道做什么时,就好好学习。

苏严宇婧师姐首先对自己的经历做了简要的介绍,随后向大家进一步介绍了保研的流程:集中于6月的夏令营——7至9月的预推免(对夏令营的补充,并不是每一个学校都有)——9月的正式推免。

师姐指出,保研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并不像考研可以通过最后一年的努力弥补。如果想要保研,从大一就要开始努力。

对于保研信息的获取渠道,师姐向我们介绍了学校官网、保研公众号(如:保研人)和保研交流群这些高效的信息获取方式。

记得整理保研材料,论文,实习证明,证书都可以整理。保研材料里,科研方面的很重要。

对于保研心态,要戒骄戒躁,身边优秀的人很多,但仍然要相信自己。

图片3


考研进入北京大学的张钧轶师姐

了解目标学校考研题目的具体情况,做好计划。

师姐首先对大一大二的同学提出勉励,希望大家可以平衡好工作和学习,要相信学到的就是赚到,取得良好的成绩。对于大三的同学,师姐指出,要留好复习时间,做好计划,提前了解目标学校考研题目的具体情况(比如北大专业课比较难)。

1. 复习时要强调理解。

2. 如何复习最好可以询问近两年目标学校的师哥师姐。

3. 对于理科,刷题是避免不了的。

4. 对于文科,背书要咬牙坚持。

聊完学习后,师姐对我们做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我们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可以多出去走走,多尝试一些自己想尝试的东西,发展发展兴趣,最终如果可以确认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是相当有价值的结果。

图片4


保研到中国政法大学的战思伯师哥

我们的本职工作是学习,成绩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这位保研法硕的师哥首先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他的在校经历。根据自身的经历,师哥指出:不管是保研,考研,就业,学习好,都会给自己争取到一个很好的优势,毕竟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有了好的绩点,我们才有评优评奖的机会,才有保研的机会。

在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后,师哥向我们介绍了法硕考研的情况,师哥提到,跨专业法硕考研,难度较大,要慎重选择。

在这之后,师哥还向我们强调了论文格式的重要性,论文美观易读,可以提高老师对论文的评价。

图片5


总结:

对于保研:

1. 要做好大一大二的积累。

2. 要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3. 尽力注重科研。

4. 成绩要好。

对于考研:

1. 要做好复习计划。

2. 要做好心理准备。

3. 尽力搜集目标学校专业的考研信息。


  让我们再次感谢为我们带来如此宝贵经验的五位师哥师姐。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本次交流会收获到自己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