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拍倒数第一天|特别企划——口头双向拍卖

来源:经济金融学院日期:2021-04-20阅读(580

什么是口头双向拍卖?

f8ac66bb7fa9630595379f6c24841f0a

按照买卖双方交易人数的不同,拍卖可以分为单向拍卖和双向拍卖。传统的英式拍卖、荷式拍卖、封标第一价格和封标第二价格属于单向拍卖的范畴,因为这些拍卖中至少有一方的交易人数为“1”,该方掌握着市场中的稀缺资源,称为“资源优势方”;而最终的成交价格是由人数多的一方共同决定的,称为“信息优势方”。

02e082efe5b70454d236d9f54a2704c5

而双向拍卖市场是“多对多”的结构,即买方和卖方都不止一个,该市场中买卖双方的关系也从单向拍卖中的“信息优势方”或“资源优势方”,转变为一种平等的供给和需求关系。双向拍卖指只要一方中有人接受另一方的叫价,两者便可以达成交易,每一次交易一个商品。然后再开始新一轮的叫价,可以有多个交易期,交易价格总是介于初始出价和初始要价之间。

本次拍卖会将会参考双向拍卖的相关原理,推出口头双向拍卖竞赛。


游戏规则

本轮拍卖将向全场邀请四个买家和四个卖家。

买家所持资本与卖家成本均各不相同。游戏中,买家叫价不能超出自己拥有的资本,卖家则不能亏本卖出。

当拍卖开始时,任何买方都可以自由出价,但必须高于最低买方出价。任何卖方也可以自由要价,但必须低于最低卖方要价。只要一方中有人接受另一方的叫价,两者便可以达成交易,然后再开始新一轮的叫价。成交对买卖双方都会产生收益,不成交则没有收益。

在三轮叫价之后,我们将产生两位获胜者,即收益最多的卖家和买家。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游戏了解到与双向拍卖相关的经济学知识,身处其中更能体会到经济学带来的快乐。

期待您的参与!



4月21日星期三

学术交流中心 第一放映厅

晚 19:00

“国经拍”

等你来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