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新精神,以历史为鉴,向榜样看齐”——经济金融学院线上党员讲党课活动

来源:经济金融学院日期:2021-03-14阅读(0

3月10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了线上党员讲党课活动。经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员贺晓霞老师、书记阴医文老师、副书记高展老师,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经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卢悦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314201241

阴医文老师首先传达了“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党员新时代使命担当,全面推进新时期学院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主题下党支部今年的具体工作要求,强调今年任务重,各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认真学习党章党史,要求每一位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更高层次的党建思政和学风学貌而努力。

之后,五位学生党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这段期间的学习成果:

图片1

李沛颖同学提出与所有同学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她从内容简介、作品目录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六个角度这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强调了该书的编辑框架及其逻辑结构,并带领各位同学深刻领会第三卷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特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等内容。

图片2

张一弛同学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他将分享内容分成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和命运与共五个部分,分别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党员以生命赴使命、党科学有序指导社会治理与医学治疗和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事实。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作结尾:“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图片3

梁捷韬同学的分享主题为“抗美援朝”,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引言,从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新时代斗争更需要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和崇敬英烈、尚武争先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在分享中将抗美援朝精神归纳为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强调这是新时代中我们坚定新时代伟大斗争方向的精神旗帜、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的精神支柱和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胜利的精神武器,表明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坚定信心。

图片4

张兴楠同学学习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做出以“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分享。她首先介绍了表彰大会的概况,强调了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最后,她发出呼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年轻的人们,响应劳动模范的精神号召,追随榜样的力量,请从此时此刻做起!

图片5

施可群同学针对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向大家分享了她学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感想。她首先总结陈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五个历史性成就,然后从七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从六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最后讲述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燃灯校长”张桂梅送1800多名女孩出深山的感人故事。

贺晓霞老师在几位同学的分享之后表示自己深受感动,并提出了大家要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她指出,虽然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但是社会上也有暗流涌动,所以年轻人肩上的责任依旧重、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依旧多。她希望同学们在课内学习之余认真进行再教育的任务,承担起肩上的责任,表现出鲜明的先进性,在今后学习生活中起到表率作用。

通过本次党员讲党课活动,同学们从多个角度更深刻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加深了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了解,和对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要求的把握。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