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专栏 | 国关高知青年的科普预防指南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20-01-23阅读(92

新型冠状病毒专栏 | 国关高知青年的科普预防指南

一早起床,朋友圈就被微博热搜榜和最新汇总图刷屏:

1

那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应该知道些什么?


问1: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

答1:冠状病毒因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世界卫生组织将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

专业的机理如下:与SARS病毒相比,在2019-nCoV的spike基因(编码S-蛋白)中,与宿主即人体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蛋白结合的5个关键氨基酸有4个发生了变化,但变化后的氨基酸,却整体性上非常完美的维持了SARS病毒S-蛋白与ACE2蛋白互作的原结构构象。尽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新结构与ACE2蛋白互作能力,由于丢失的少数氢键有所下降(相比SARS病毒S-蛋白与ACE2的作用有下降),但仍然达到很强的结合自由能。这一结果说明武汉冠状病毒是通过S-蛋白与人ACE2互作的分子机制,来感染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研究成果预测了武汉冠状病毒有很强的对人感染能力。


问2: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答2:

①近期有武汉等地旅行史的人应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一般需要观察两周时间,观察期间注意休息,避免参加各种聚会。

②避免过度疲劳。注意保暖,随天气、室内外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

③勤洗手,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要用流动水及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建议就诊时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以备不方便洗手时及时使用。

④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不要随便乱扔,要丢到垃圾桶里。

⑤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避免接触家人和同事,接触时请带口罩。不要用他人毛巾等,避免交叉感染。

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初期主要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从武汉返京后14天内若出现相关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前往医院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⑦为了减少传染病传播,为了家人及周围人的健康,请配合流行病学调查,耐心如实告知您的旅行史等流行病学情况和密切接触者情况,不要漏报、瞒报。

⑧戴口罩是预防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就好像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在佩戴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佩戴合格的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3

问3:如果感染上会有什么症状?要采取什么措施?

答3: 目前医院应该有检测试纸可以明确断定是否感染这种病毒。在去医院之前,如果有发烧、四肢酸痛、寒战、干咳等症状就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问4:如果我春运要出行,有什么提示吗?

答4:钟南山院士指出,到目前为止,针对病情还没有特效药。由于该病毒的传染性,重点在于防止它的传播,要害之处就在于传播过程中出现一些超级传播者。因此,如果感到身体不舒服,就不要春运出行了,尤其是身体发烧。武汉目前已采取封城处理。

4

1月21日,教育部也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通知强调,各地和学校要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做好留校学生防控工作;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等高校要主动参与科研攻关,配合科技、卫生健康等部门专业力量共同攻关;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通知要求,各地和学校要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密切关注师生发生疫情情况,及时准确掌握信息,积极获取专业指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集中救治、全力救治患者,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


最后,当我们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时,很难不将其与当年肆虐的非典联系起来。那一年,我们只有几岁大,但我们靠国家的技术、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父母的保护平安度过了非典。现在,武汉有中国最高级别的病毒研究实验室P4实验室,是亚洲唯一一个最高等级的病毒实验室,我们有面对疾病毅然决然奔赴一线的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护人员。我们也已是20上下的青年,当考验来临时,要做的除却团结之外,不信谣不传谣,向家人科普此次病毒的严重性并提醒他们做好预防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


希望大家关注情况,有问题及时反映,万众一心,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