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系成功举办“学术文章的写作与发表”讲座活动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19-12-11阅读(107

国际经济系成功举办“学术文章的写作与发表”讲座活动

2019年12月4日上午,国际经济系成功举办“学术文章的写作与发表”讲座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财贸经济》编辑部副主任王振霞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就《财贸经济》编辑部的审稿流程、学术文章写作的要点、投稿需要关注的学术论文规范问题进行了专业讲解。我系青年教师及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系主任羌建新教授主持。

1

1

在讲座中,王振霞博士首先就《财贸经济》编辑部初审、外审、终审的审稿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打开了编辑部审稿的“黑箱”;并从编辑部的视角讲解了优秀学术论文选题确立、文献综述、理论框架与研究假说、研究设计与实证过程、结论与建议的写作要点,强调投稿时需要重视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以及投稿前的自查工作。

2

2

在提问环节,我系师生就“期刊投稿指南的应用”、“如何避免会议论文成果被剽窃”、“核心期刊审稿周期”等提出相关问题,王博士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此次讲座是我系“青年学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二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为我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高学术论文写作质量、提升投稿成功率提供了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具有较好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