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学院成功举办“出口与农村经济发展”学术讲座活动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19-11-06阅读(309

2019年11月5日(周二)上午,国际经济系成功举办主题为“出口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学术讲座活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学院副教授戴觅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就出口增加对农户家庭收入的影响、具体作用机制及其收入分配效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报告。我系青年教师以及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我系青年教师曾燕萍博士主持。

1

1

针对讲座主题,戴觅博士利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美确立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ermanent Normal Trade Relations)作为准自然实验衡量中国地区出口的增长,并基于农业部调研统计的农户微观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地区出口增长对农户家庭收入以及贫困率的影响。经过严谨的计量研究发现,非农业出口的快速增加大幅提高了农户收入,且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更大;具体的影响机制是更高的劳动力参与率、农业部门和非农业部门的工资增长以及这两个部门之间的劳动力重新分配。此外,出口也大大减少了当地贫困的发生率。

2

2

讲座结束,多名学生就农户调查数据的获取是否存在偏好性、国家对贫困农户补贴是否会影响实证结果等疑问进行了提问和进一步探讨。此次讲座为我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了难得的学术交流与学习机会,获得了全系师生的积极响应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讲座是我系“青年学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国经系今后将继续积极探索搭建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努力扩大和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其中,“青年学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主要邀请学术潜力突出的校外优秀青年学者与我系青年教师、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拓展我系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及学生的对外学术交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