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学院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党员讲党课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19-10-30阅读(88

经济金融学院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党员讲党课活动顺利举行

10月30日下午16时,国经系学生党支部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党员讲党课活动于229教室顺利举行。预备党员王雪凡担任本次讲党课活动的主持人,国际经济系学生党支部书记阴医文老师、国际经济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员贺晓霞老师,以及国经系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冠杰同学首先做了关于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的党课分享。 他的介绍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分别是中共隐蔽战线和当代情报工作。王冠杰同学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在西安事变中的情报工作,以及解放战争时期李克农同志对我党取得胜利起到的巨大作用。随后他讲述了女间谍张露萍的故事。张露萍同志秘密打入国民党内部,在身份暴露之后,即使受尽酷刑也没有向敌人透露任何秘密,最后英勇就义。第二部分,王冠杰同学以日本和新加坡为例,介绍了情报工作的管理规划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最后王冠杰同学以西山无名英雄纪念碑的碑文作为结尾。通过王冠杰的分享,我们了解了在中共革命历史中,无数无名英雄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也让我们认识到情报工作的重要意义。

11

1


其次是杨皓敏同学带来的对习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的解读。杨皓敏同学首先解读了习近平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摘编,向我们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以及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随后,杨皓敏同学针对新时代下有关国家网络安全的具体方面进行了解读。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要共建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最后,杨皓敏同学提出了作为大学生,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来维护国家安全。通过杨皓敏同学的解读,我们对于国家安全这一概念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理解,并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12

2


卢悦同学进一步丰富了关于国家安全这一主题,为我们带来关于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党课分享。卢悦同学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发展历程,它的五大要素、五对关系、五个坚持,以及有关总体国家安全的一系列立法工作,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立法,满足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人民对于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要求。随后,卢悦同学提出了我们应当怎样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要与实践相结合,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卢悦同学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了近些年来我国在国家安全工作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13

3


在讲党课环节后,吴超睿、孙菁玮,吴仪三名同学先后分享了自己在本次党课学习中的心得体会。三位同学都深刻认识到,在我们看不见的一个阵地上,有许多人在为国家安全事业而默默奉献,默默牺牲,选择把最美好的青春融进国家安全事业的建设中。这里没有嘹亮的歌声,这里没有激扬的号角,这里只有年复一年的无名和坚守。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祖国的山河不会忘记他们,亿万人民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的光辉事业已经融进祖国的星座。同学们还提出,国家安全这个概念看似很大,其实就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无论是使用微信朋友圈,还是在网上发表言论,都可能在无意间危害到国家安全。作为新时代下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学习有关国家安全的知识理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14

4


最后,贺晓霞老师和阴医文老师分别作了总结发言,指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应当关注国家安全建设,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提高思想觉悟,树立过硬的作风,杜绝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阴医文老师还针对“隐蔽战线”这一话题发表了讲话,并进行了故事分享,鼓励我们学习英雄们甘于无名,不怕牺牲,忠于职守的精神。本次活动是国经系学生党支部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讲党课活动,两位老师高度评价了本学期的四次党课活动,表达了对党课分享同学的认可。两位老师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平时也要注重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关心国家时事和国际局势,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争做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行动过硬的新时代大学生。 
 

16

6

15

5



通过本次党员讲党课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在党和国家的建设过程中,有一群英雄默默奋斗了一生,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巨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当谈到他们的名字,我们只能叫他们无名。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我国仍然面临着敌对势力和境外势力的渗透。我们应当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公民义务,为国家安全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1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