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学院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党员讲党课”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19-10-23阅读(104

经济金融学院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党员讲党课”活动顺利举行

10月23日下午15时,国经系学生党支部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党员讲党课”活动于229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王冠杰担任主持人,国际经济系学生党支部书记阴医文老师、国际经济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员贺晓霞老师,以及国经系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煜同学首先就中国女排精神展开了以“弘扬女排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为主题的授课。习总书记在9月30日召开的“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招待会前亲切会见中国女排代表。从1981年女排“五连冠”、万人空巷看女排,到2019年以优异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取得了十一连胜的中国女排始终以“升国旗,奏国歌”为目标,以“女排精神”为引领全队前进的旗帜。女排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祖国至上”是中国女排最醒目的标识,“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女排精神不变的底色,“顽强拼搏”是女排精神历久弥新的关键。最后,陈煜同学总结道,“永不言败” 不仅体现着奥林匹克精神,更是中国人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演绎。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鼓舞着我们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1

陈煜同学做党课


随后,由吴超睿同学就“习近平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了自己的党课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要求,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有用人才,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人。吴超睿同学在带领大家回顾了近60年来中国GDP总量的增长及国际地位的提高后,强调新一代青年要牢记使命,并以习总书记曾提出的“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为要点,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他提出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争做经济转型升级所需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

吴超睿同学做党课分享


最后,陈邦铿同学以“保护黄河”为主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习主席提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治理开发黄河极为重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并弘扬黄河文化。最后,陈邦铿同学鼓励大家要多关注黄河等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暂时无法对环境治理问题亲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我们能通过不断的了解与学习,为将来的环境治理问题献计献策。

3 

陈邦铿同学做党课分享


在党课分享环节结束后,主持人王冠杰首先就吴超睿同学就习近平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了分享。他提倡大家要勤关注、勤思考,努力学好思想政治课,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随后19级积极分子黄滢滢同学就陈煜同学分享的中国女排精神,表达了自己的敬佩之情,并鼓励大家要加强体育锻炼,争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最后,16级焦一洋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后的感悟,他以自己的一次旅行经历为例,进一步强调了黄河流域加强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如垃圾分类等一系列环保举措的积极影响。
 

4

从左至右依次为王冠杰、黄滢滢、焦一洋


最后,阴医文老师和贺晓霞老师分别对本次“党员讲党课”活动进行总结。阴医文老师首先肯定了三位同学大视角、小切口、落实处的讲课方式,对后提出大家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努力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增强规矩意识。随后,贺晓霞老师也充分肯定了三位同学精彩的党课分享,并以亲身经历为大家进一步剖析了“女排精神”的内核,带领同学们从另一个角度重温了中国女排的传奇故事。

 

5

阴医文老师和贺晓霞老师做党课总结


通过本次“党员讲党课”活动,同学们不仅加强了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还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