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系学生党支部参与中共隐蔽斗争历史主题讲座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19-09-26阅读(85

国经系学生党支部参与

中共隐蔽斗争历史主题讲座


2019年9月26日傍晚,国际经济系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参与了在我校新闻发布厅举办的中共隐蔽斗争历史主题讲座。国际经济系学生党支部书记阴医文老师以及国经系学生党员共计18人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中共党史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吴江老师,围绕隐蔽战线斗争的历史为什么吸引人、1949年以前隐蔽战线部分的工作内容分几部分、1949年以前隐蔽战线历史的脉络、隐蔽战线的核心精神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的历史。

讲座开始,吴江老师先以体现隐蔽战线深谋和极智的典型案例开头,讲述这条战线为什么引人关注。接着,又以《伪装者》《古刹钟声》《地下交通站》等影视作品的剧照为例,生动地介绍了1949年以前隐蔽战线所包括的情报、政治保卫、秘密交通、联络策反、情报掩护等几部分工作内容。在脉络梳理的过程中,穿插着无名英雄们在情报战线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许多同学不约而同地点头赞叹,自豪感和敬佩感油然而生。

讲座最后,吴江老师分享了他总结的隐蔽战线的精神内核。包括绝对忠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勇敢无畏,有直面生死和不惧苦痛的非凡勇气;慎独坚忍,有洁身自好的底线和有苦不说、有气不叫自觉;精干内行,有立足社会的过人本领和虎穴存身的机敏干练。他展示了朱枫烈士刑场就义前的照片,和同学们一起瞻仰烈士临终前视死如归的坚定眼神。讲述了潜伏在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的沈安娜,为等待上级组织的联络,一家五口很多年挤在十几平米的吊脚楼不敢搬家的故事。一幕幕有温度的讲述,让同学们在润物无声中理解了隐蔽战线创造的伟大业绩和崇高精神。

讲座结束后,图书馆冯馆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只要找到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我们就能走向胜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部分学生党员的学习感想


吴超睿

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为什么能?归根结底,民心向背。从历史的角度看,隐蔽战线的发展历经曲折,从初创到发展到成熟,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铸就了地下光明。作为当代大学生,一方面要珍守来之不易的和平,另一方面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杨皓敏

通过今天的讲座,了解到中共隐蔽战线的艰苦斗争与卓越贡献。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以来,隐蔽战线就以保护者姿态隐身于正面战场之后。这里有太多的无名英雄,饱含着超脱小我献身革命的大爱,铭记初心背负使命,为国家,为时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唯有学其精神,习其风骨,才不负他们的付出。


王冠杰

今天我们听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中共隐蔽斗争战线的前辈们在无声的战场上用自己的奉献换来了革命的胜利,我们也要继承这种精神,厚积薄发,坚定意志,去争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