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 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简介

    来源:日期:2019-09-01阅读(8145


    国际关系学院是一所与共和国同龄、具有光荣传统的国家重点大学。为适应改革开放对高层次涉外人才的需要,国际关系学院于1984年成立国际经济系,开始高素质涉外经济人才的培养工作。经过30年多年的发展, 2021年1月,在国际经济系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

    经济金融学院秉承我校的优良传统,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之路。1984年正式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这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之一,为培养国家亟需的高层次涉外经贸人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进入21世纪以来,我校经济学人才培养层次从本科教育逐步向研究生教育延伸。2003年,取得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取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

    目前,学院本科生教育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该专业被教育部2009年评定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教育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和国际公共采购学四个硕士点。

    经济金融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爱岗敬业的高水平专业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7.7%;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3.3%;40岁以下(含)青年教师占比40.0%;拥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教师占比67.7%。此外,还聘请了一批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支撑。

    经济金融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人才精细化培养,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知识,具有广阔国际视野、深厚人文素质、卓越创新能力、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复合型经济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我国改革开放亟需的高端涉外经济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经济金融学院将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聚焦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经济金融学院而不懈奋斗,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亟需的经济、金融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