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学院教师党支部赴铁道兵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18-12-03阅读(57

国际经济系教工支部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紧扣学科特点办学特色,于2018年11月2日组织教工支部全体成员赴铁道兵纪念馆暨中国铁建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的光辉历史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经历进行了深入的参观学习。

bd4bca5558fccebfc94a103a6aec62e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1948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在中国人民革命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抛头颅洒热血,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流血牺牲、气壮山河,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铁道兵先后修建了鹰厦铁路、成昆铁路、贵昆铁路、襄渝铁路、东北林区铁路、新疆南疆铁路、青藏铁路和北京地铁工程等大型铁路,为党、国家和人民立下了不朽功勋。

1

铁道兵精神的核心内涵是“艰苦奋斗、志在四方”,这与我们当前所倡导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并无二致。艰苦奋斗,一方面说铁道兵的工作艰苦——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另一方面说铁道兵的生活艰苦——风餐露宿,沐雨栉风,当年的铁道兵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建设中国的铁路;志在四方,指的是铁道兵战士心中有一个美好的愿景——“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让“锦绣河山织上铁路网”。铁道兵精神是铁道兵战士用智慧和汗水写就的历史华章,包含了漫长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要传承和光大的传统作风。正是这种精神的力量,“脱下军装依然是个兵”,告别军旗仍然是一支劲旅,薪火传承,军魂永铸。

3

4

1984年1月,铁道兵集体转业,成立铁道部工程指挥部,于2007年11月5日,整体重组改制设立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8年3月10日、13日分别在上海、香港上市。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传承了铁道兵精神,在新时代开启了新的征程。当前,中国铁建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近年来,中国铁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健全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加快产业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其主营业务涵盖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房地产、投资服务、装备制造、物资物流、金融服务以及新兴产业。经营范围遍及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116个国家。

5

6

参观学习结束之后,全体教工一致表示:“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既是老一辈铁道兵战士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建成了一个又一个战略工程,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的革命精神;更是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潮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的发展成果与沿线国家共享的合作精神、发展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提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要求,既充分表达了对打好改革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也是对铁道兵精神的肯定和赞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学习“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秉持时代赋予的教育使命,通过传道受业解惑,激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和未来职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