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实践报告 | 八道河村之行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18-12-02阅读(41

由国经系七名学生组成的暑期实践小组,于7月21-24日,前往位于市郊怀柔区的八道河村进行了数次实地考察,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人口分布组成情况进行了大概的考察了解记录。也与当地村委干部和居民进行了沟通交流,对当地的情况有了一定的认知了解,在考察之余进行了多次有关帮助当地状况改善相关建议措施的讨论。这次考察时间使小组成员受益匪浅。

1

沿着连绵不断的上山路,我们坐着班车,期待着八道河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山路异常的崎岖 ,石峭崖被一层放落石的网罩住,前几天的大雨使岩壁上出现了小小的瀑布。山回路转,我们终于在越过了几个山头后,来到了八道河村 八道河村是行政村,下属还有四个小村。我们最先来到的是八道河自然村,位于道路的西侧。一下车我们最先感受到的是清新的自然空气,而随着我们的深入,我们对八道河村的理解也不仅仅于此......

当地情况考察总结报告

八道村为行政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分别为八道河村、梁村、道河村、河村,位于山梁,海拔高度大约500米左右。当地同大多数北方农村地区一样存在较为严重的水资源缺乏问题,在政府推动基础建设的情况下,生活用水和电力、煤气可以得到保证,但自然水资源的缺乏使得当地农业种植业的发展受到很大程度的约束,同时地理环境也使得当地无法同平原地区一样进行招商引资建设工厂发展工业。

水资源匮乏的同时当地却也存在汛期灾害,每年的七八月雨季,一旦遭遇强降雨,当地附近的山地河流就有发生滑坡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的风险,当地雨季组织青壮年防汛是常态,在我们考察期间,当地村支书仍战斗在抗洪前线,市领导也在当地坐镇指挥。在每年的防汛期间,当地相关部门都会安排24小时值班,附近的景区也会全部封锁,附近有条件的度假村酒店等也会帮助当地居民进行疏散。防汛期间需要当地居民承担主要抗洪抢修力量,50岁以下的居民大多需要参与道路抢修等任务。

当地气候条件同北京其他地区相比并无太大差异,除了夏季的雨季带来的自然灾害之外,位于郊区的八道河村在冬季的温度相较于市内也会低上许多,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17-18度,由于经济的不发达和地形环境的限制,当地没有在冬季大规模种植高价值的大棚作物的条件,同时要大规模种植果树类作物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作物的耐寒性。

基础设施方面,当地已经实现了水电天然气的大规模覆盖,而交通方面,八道河村与怀柔城区有公路直达,每天有三个来回班次的公交车。村名的居住地位于山区,盘山公路在每年的旅游旺季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交通堵塞。

位于山地的八道河村在农业方面因地制宜选择了种植果树,主要种植核桃、板栗,核桃的年产量在两到三万斤,受地形限制,当地作物的种植打理收获全部都需要人工完成、效率较为低下。种植核桃的是承包山地的个体户,同时对外销售也仅靠个人来解决,因此存在一定程度的滞销。同时由于相关部门的划分,当地属于生态涵养区,因此禁止发展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当地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是种植农作物以及从事服务业。

位于首都郊区的八道河村附近也有着一定的旅游资源。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区西北的八道河乡境内,海拔1141米,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山势非常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的长城也显得更加雄奇险要。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 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是近年来各种长城画册中上镜率最高的一段,向来是长城摄影的热点。吸引了诸多国内外游客以及摄影爱好者。在2018年1月8日,北京市怀柔区文委副主任郭大鹏在怀柔区两会上表示,箭扣长城150号正北楼到154号敌楼段抢险工程将于2018年5月启动,这也是引入社会资本修缮长城的第一次尝试。

当地附近也发展有一定的服务业,部分当地居民依靠旅游资源开办农家乐度假村,也有不少超市小卖部,不过在旅游淡季当地居民基本没有提供消费。他们日常生活用品的购买大多从往返城乡的货郎处预定购买。

八道河村总人口257人 ,其中包含16余名的农业人口。平时常驻村子里的有80人左右 ,多为50岁以上的老年人 。

八道河村内存在无法提供教育资源和就业岗位的问题。青壮年居民和儿童大多在闪现县城工作读书。当地医疗资源也较为缺乏,医疗保险虽然覆盖了当地居民,但是村里仅有一个卫生室,医生也只配备了一位。

村里近年来也有过诸多创收项目的构想,不少也已经正在申报落实:村子附近有早年的黄金冶炼厂旧址,以此作为招牌打出的文创品牌项目已经发展到申报阶段。

经过我们组员对于当地情况的整理思考以及和村支书等人的沟通交流。我们针对当地情况做出了以下思考和建议:

1. 将当地盛产的核桃、板栗等高价值农产品的销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由村民自发组成或请相关专业人士在相关平台开设网店,推出品牌,在网上拓宽销售渠道,在保证产品质量竞争力的情况下拓展销路、增加收益。同时能够提升本村的知名度。

2. 可以向有关部门申报资金或者对外招商引资建设核桃和板栗的种植园采摘园等观光项目地点,与现有的农家乐度假村等结合起来,用以吸引周边市区游客。加工板栗核桃成方便食品,供景区销售。

3. 在积极对外推广现有产品的同时,可以与诸如北京高校联合采购中心之类的官方采购组织寻求联系合作,在产品品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能够与官方采购组织达成合作意向的话对于稳定销售产品是很有好处的。除了定点采购之外,中国邮政的邮乐购项目也能够为八道河村这种有特色产品的不发达地区提供成熟的网上销售平台。

4. 要致富,先修路。是老生常谈的一句话,从我们几天的考察来看,八道河村位于山地,与山下怀柔县城的交通联系较为不便,是的当地与外界的联通颇受限制,内部农产品无法对外销售,外部游客进山游玩也是颇为不便,在相关部门政策允许支持的情况下,能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道路,将旅游景点、八道河村、怀柔城区等地连接起来,对于当地情况将会有巨大的改善。

5. 我们在当地与村支书的交流中也得知,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的最大难点是如何把游客引进来,留下来,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很多外来游客进山之后无法适应生活,很多选择 匆匆离去,离开后所产生的负面评价也会对后来的游客产生影响。改善当地服务业现状急需改善,只有基础设施跟上了,才能确保游客在这里能有好的旅游体验,才能形成完善的旅游业产业链。村委如果能给予当地部分农家乐度假村一些扶持便利,对于游客也会有更大的吸引力,毕竟我们暑期实践前期准备工作中最大的麻烦就是居住地的选择。八道河村附近并没有能够接待外来游客的居住地。我们只得在怀柔县城落脚,往返于城乡之间的通勤时间也是限制了我们对当地更为深入的考察了解。

6. 由于生态涵养区的原因,八道河村的发展路线主要是由第一产业逐步迈向第三产业。但由于村子缺水,对于发展稳定的农家乐也是很有局限性。从村书记的口中,我们了解到村内目前有一个文创项目处于申报阶段。利用村子以前有金矿冶炼厂的历史渊源,发展文创旅游,寄希望于发展类似北京798一样的旅游区。通过文化内涵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也能够更好的带动当地的第一产业。文创项目是长久,持续的建设,通过提供就业机会,留住青壮年,村子才能获得可持续的,有效的发展。

感想:

坐着每天仅有三班车的公交上,体验着山路十八弯,在崇山峻岭中隐隐约约能看见藏在山里的村子,下车后我们走访了八道河村的四个自然村,看到了村民在强险前几天暴雨造成的石栏坍塌,或许这是每逢暴雨的常态。村民的农作物例如核桃和板栗属于自产自销,没有与景区和乡镇取得一定的沟通联系,常常造成滞销问题,我们也给村书记提了一些建议,总之希望八道河村的发展能够较以往越来越好。

——————张雯静 上海

这次怀柔之行让我明白凭借一己之力可能改变不了一个村庄的命运,可能国家的政策扶持也不能让一个村庄由衰转盛。中国的发展,城镇化会越来越深入。中国可能还会有无数的村庄悄无声息的消失,我们一边努力抢救尚有一线生机的村落,一边感慨历史车轮如此之快。

————     张桐  辽宁

这次前往怀柔八道河村的考察实践,给我们这群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带来了一次印象深远的体验。对当今经济高速发展下的新农村建设有了大概的认识。在实地走访中与当地居民和村干部的交流也让我感触颇深。我们也会尽自己所能为当地发展提供建议支持。

———— 高愉翔 湖北

这次实践虽然短暂,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刚开始不知从何做起的担忧,到后来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倪书记的带领下实地走访,“悠闲”地走在大山深处,林深路幽,当地的居民热情招待,才发现原来之前的担忧也是多余的,也慢慢开始用心去做好我们应该要做的事,当然,也开始享受这难得的经历。希望我们的调研考察能够为村子的发展做出贡献吧。

———— 杨帅 河南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领悟到了离开实际实践的空想都是毫无意义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大展宏图”,在理论上“胸有成竹”,但一实地到达了村庄,才发现理论和实践有着天壤之别。倪书记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八道河村的秀丽风光也令我流连忘返,期待再一次来到八道河村。

————王泽宇 福建

社会实践的经验是宝贵的,三天的雁栖镇八道河村之行令我受益匪浅,八道河村的景色秀丽,村民们也淳朴热情。

———— 张舒玥 北京

本次社会实践所去往的是北京怀柔区雁栖镇的八道河村。乘着大巴,沿着蜿蜒盘旋的山道,一路向山的深处前行。路的前半段还能看见设施齐全的度假别墅,靠近八道河却显得有些简陋了。身体康健的大爷们还在修复着前段时间被雨水冲坏的道路。但还是惊喜于八道河村清新的空气和一碧如洗的蓝天。

————陈可涵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