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系对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重大改革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17-08-12阅读(27

    为更好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要求,进一步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务处的要求,我系于2017年3月~7月,经过精心研究论证,对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重大改革,形成了新的2017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此次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适应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发展的整体趋势,适当压缩培养方案学分要求,以更好地体现高等本科教育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并重,促进学生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发展的趋势和要求。

    二是进一步提高课程体系的科学性,提升课程体系与专业标准、培养目标之间的匹配度,进一步充实、完善专业必修课程,调整、优化专业选修课程;剥离部分课程内涵不清晰、与专业关联度不高的课程,新增部分体现专业发展要求的课程。通过对课程体系调整、完善,使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设置更加厚实,专业核心必修课程定位更加清晰,专业选修课程特色更加鲜明。

    三是赋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权。根据课程性质对课程体系重新进行模块设计,体现模块化、进阶式培养的要求。在要求学生完成课程模块最低学分要求的情况下,赋予学生更多的课程选择空间,以更好地适应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的需要。

    为做好此次培养方案改革工作,2017年3月~7月,我系进行了充分细致的前期准备和周密慎重的研究论证。我们对国内一流高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调研,以国家关于经济与贸易类本科专业的相关标准作为基本遵循,紧密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和我系实际情况,进行培养方案改革,形成2017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进行充分讨论,会后又根据教师的意见对2017版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完善后上报教务处。

    通过此次培养方案改革,我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科学性、合理性进一步提升,与国内高水平进一步接轨、看齐。国经系将以此次培养方案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本科专业教学改革,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对于经济与贸易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