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学院召开全体教师会议 深入学习、讨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精神

来源:国际经济系日期:2017-08-12阅读(39

2017年6月23日上午,国经系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深入学习、讨论中央、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精神及国际关系学院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国际关系学院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报告》、《国际关系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报告》等文件精神。

参会教师联系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个人或一些人的工作,不是某个部门或某部分人的工作,而是全体教师都应当为之努力的事情,需要全员参与,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育人的意识、思政工作的意识要内化到每一件工作以及对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专任教师和学工干部的协同配合,要更多地建立沟通机制,使思政工作的各环节打通,真正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格局。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在专任教师的专业教学和科研活动中也体现出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开展。

第二,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认识到受教育对象——学生情况的变化这一时代发展的大势,认真总结和探索教育的规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与学生成长的规律,努力补齐教育者自身的短板,因势而变,以使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第三,高校最基层的业务单位是院(系),院(系)在培育人才的过程中要有大局观和国家战略观,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将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这样才能找到自身的特色和发展的突破口,使培养的学生更好地为国家做出贡献。

第四,与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的制度,如本科生导师制度、班主任制度、与心理研究中心的协同工作机制,还有与学生处的就业指导机制等,要从科学性上进一步优化,注重制度落实的可行性,体现出教师教书育人的要求。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院(系)是在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最直接的一线责任单位,院(系)和专任教师在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具有不可推卸和不可替代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一线教师教书育人方面的职责,努力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参会教师还表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每个党员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