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来源:日期:2011-03-31阅读(13

今天是328号。1927年的今天,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此次上海巷战告全中国工人阶级书》,宣告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了胜利。

  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是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为配合北伐战争,上海工人曾举行过两次武装起义,但因经验不足,准备不够充分,在帝国主义和军阀镇压下都失败了。党中央及时总结了经验,准备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

  1927223号夜,中共中央和中共上海区委召开了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组织起义工作,特别委员会由陈独秀、罗亦农、赵世炎、周恩来等人组成;并由周恩来、赵世炎等组成特别军委。周恩来是武装起义的总指挥。

  周恩来接到中央的调令后,无暇顾及已有身孕的妻子邓颖超,从广东赶到上海。当领导机构建立后,又组建了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武装队伍,其中纠察队2300人,赤卫队800多人。纠察队急需的枪支也从租界秘密运送过来。

  1927321号,就在北伐军前锋推进到上海南郊时,中共中央果断地作出了起义的决定。中午12点,随着市郊几处大工厂的汽笛长呜,上海总工会发出了总同盟罢工的信号,全市80万工人同时罢工。各路纠察队向驻扎在上海的北洋军阀发起进攻。

  此时,周恩来在宝山路横浜桥南的前线总指挥部,指挥起义。他还往返于火车站、东方图书馆、商务印书馆三路亲自指挥战斗。30个小时后,纠察队攻下;了北洋军阀在上海的最后一个据点-北火车站。

  上海工人只用百余杆破旧的枪支和少量手榴弹,解放了自己的城市,这是世界工人阶级武装起义史上少有的成功记录。

  起义胜利后,中共中央在328号这一天自豪地宣称:“工人阶级的确是全国最革命的阶级”。这次武装起义谱写了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