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0周年专栏-----历史上的今天

来源:日期:2011-03-20阅读(22

刘伯坚就义

  今天是321号。1935年的今天,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刘伯坚同志,英勇就义。

  刘伯坚是四川平昌人,1920年到法国勤工俭学,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他坚信共产主义是中国光辉的未来,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22年,刘伯坚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转入中国共卢党。1926年从莫斯科回国后,按照党的指示,到国民军冯玉祥部开展政治工作。1930年后,他先后担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政治部主任。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前夕,刘伯坚被派往赣南军区任政治部上任,留在敌后坚持斗争。

  主力红军撤离中央苏区后,留下的机关、部队受到敌人的重重包围。193534号,在一次突围战斗中,刘伯坚身负重伤,不幸落入敌人魔掌。在狱中,刘伯坚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大义凛然。

  当敌人押着他带着镣铐游街示众时,刘伯坚英勇不屈,吟诵出这样的诗句:“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拚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就义前一天,敌人军法处长问他还有什么后事,刘伯坚回答道:“有!写家书一封,叫我的子孙后代革命到底!”军法处长叫人送来了笔和纸。在给妻子的绝命书中,刘伯坚满怀深情地写道:“你不要伤心,请你无论如何要为中国革命努力,不要脱离革命战线;并要尽一切力量,教育虎、豹、熊三幼儿成人,继续我的光荣的革命事业……十二时快到了,就要上杀场,不能再写了……”

1935321号,刘伯坚慷慨就义了,年仅40岁。他毕生致力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将自己的一切全部献给了党和人民。刘伯坚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